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智慧生活科技專題二
Seminar on Smart Living Technology (Ⅱ) 
開課學期
103-2 
授課對象
工學院  應用力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劉佩玲 
課號
AM7169 
課程識別碼
543 M53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與陳俊杉、康仕仲、鄧怡莘合開
總人數上限:5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名稱:智慧生活科技專題二 Seminar on Smart Living Technology (Ⅱ)
學分:3學分
課程大網:
本課程,擬藉由執行真實企業計畫,教導學生如何運用「設計思考」解決真實生活問題。課程強調概念討論與手動實作並行,透過完整的課程架構,建立學生多元思考及設計創新的能力。
課程內容共分為五大部分:同理、洞察、發想、製作原型與測試。
1. 同理:帶領學生觀察及同理使用者。藉由大量訪談與實地觀察來了解使用者的生活。
2. 洞察:延續上階段的觀察,此階段將深探使用者及其需求,並將製作人物製以訂立設計目標。
3. 發想:找到目標使用者及其待滿足的需求後,開始腦力激盪尋找解決問題的點子。
4. 製作原型:比起口頭討論,本課程更強調實際手作。透過製作原型的過程來思考,並將構想實體化。
5. 測試:藉由使用者測試來檢測原型的可行性,並依據測試的結果進一步產出新一代原型或重新定義使用者及問題。
本課程強調跨國合作,學生將定期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學生視訊聯繫,共同協做企業計畫。待企劃完成,學生將於五月底至美國史丹佛大學舉辦的EXPE發表成果。
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